一只句号_1

所有文章开放保存
AO3 gwjkl
随缘居 略略略略
微博 一只句号_

主博 一只句号(gwjklrcywb)
漫威同人 子博 一只句号_2(forthefuckingmarvel)

【HP/SBSS】Summertime Sadness修改版

CP:Sirius Black/Severus Snape

警告:OOC!

梗概:不成熟的青少年之恋,和与夏天有关的故事。

其他:修改版,只改了改细节,以后的修改会直接贴在这里。连载版已经撤掉tag。文后有贴备注。



0.

我逃了出来。

现在是夏天。我知道。从看到有彼得·佩迪鲁的报纸后,我就恢复了时间概念。

报仇。保护哈利。

阿兹卡班在我身后。夏天,从它开始,从它结束。我离开了,我自由了。我希望夏天永不结束。


1.

斯内普在早餐时灌下两杯浓咖啡,提神魔药装在口袋里,玻璃瓶敲击着他的神经。伴随着眩晕退却的轻微头痛,他环顾四周,

麦格的座位仍是空的,愿梅林保佑她,毕竟像她这样年纪的老人被四个昏迷咒击中,没有当场死亡就是万幸。斯内普切开小麦面饼,叉到嘴里,用力嚼着,试图忽视口腔中咖啡残留的酸苦。命运大概是神秘事物司的帷幕,他想,没有人知道里面是什么,所以不能对命运要求过多……也不能对坐在大堂中的这群小崽子要求过多。他们兴高采烈,开着玩笑,讨论假期,斯内普阴沉甚至仇恨的视线扫过学生。啊,如果他们看到今天的报纸——

猫头鹰群呼啦啦飞了进来,他们比往常飞得更急,数量更多,斯内普知道其中除了报纸,还有家长们惊慌失措的信件。他对这种惊惶嗤之以鼻,毕竟霍格沃茨仍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。猫头鹰将报纸放在早餐盘旁边,离开前叼走了盘子中的一小块烤香肠,斯内普打开六月十八的预言家日报,跳过了可怕的头版。邓布利多的座位仍然是空的,他理应在校长室内安抚波特。斯内普对着第二页卢修斯·马尔福被捕的照片皱了下眉,他的老友马尔福为这次食死徒袭击魔法部负责。但斯内普凌晨就知道了这些消息,黑魔标记隐隐烧灼,他快速翻到讣告。而台下,惶恐的低语正在学生之中传开。

斯内普放下了报纸。讣告里没有西里斯·布莱克的名字。


他去温室摘了一束紫色风信子。与常人所想的恰恰相反,斯内普擅长辨认花卉。事实上,他的草药学不亚于斯普劳特,但他没有格外热爱这门学科,不过是为了熬制魔药——可他精通每种草药的寓意,包括花语。

这个时间还早,没什么学生在外面游荡。斯内普沿着湖走到槐树下。六月,夏天,天气很好,偶尔有温的微风吹皱湖水,顺着吹起了他黑色的袍子,像阴影罩在地上。太阳仍不炽热,天和水之间是种澄澈、透亮的蓝,一直延伸入远处青色的山。斯内普从少年时代起就喜欢这样的景色,他喜欢在这棵树下看书,但后来发生了一些事情——

他将风信子放在树下,离开了。


2.

我不想回忆过去。

我只能记起糟糕的事情——非常糟糕,来自我灵魂最泥泞的深处。摄魂怪将一切好的事物都吞噬了。我被那种泥泞困住了。

但逃出来后,偶尔想想,我生命中的夏天从五年级暑假逃家开始,结束在詹姆和莉莉的死亡。短暂却快乐的日子。夏天。

邓布利多建议我躲到热带,诞生于阴冷绝望中的摄魂怪不可能活在热带,它们在热带的阳光下没办法存活三秒。想想看,到处都是阳光,灿烂,炽热,烤在我的皮毛上,能将我灵魂中的阴影烤出来。我与巴克比克跨过英吉利海峡,穿过法国,西班牙,游到摩洛哥,开始非洲之旅。

邓布利多对我很歉疚。我接受了。但歉疚无法改变过去:我没能保护詹姆和莉莉,邓布利多也没有把我从阿兹卡班中捞出来。

我不喜欢回忆过去,但去年还是有两件开心的事:我见到了哈利和月亮脸,他们知道了真相。毕竟不能对命运要求过多——至少我逃过了摄魂怪之吻。

至于虫尾巴和鼻涕精——前者活该下地狱,后者见鬼去吧。


3.

在斯内普来到格里莫广场12号前,他认为布莱克家与马尔福家——或者所有的斯莱特林纯血家族——相差不远:建筑气派,藏着数不尽的黑魔法书籍和珍品,还有浮夸的高人一等。但格里莫广场明显衰败了,灰尘和害虫充斥其中,它的上任与现任主人全都疯疯癫癫。大概疯狂就流淌在布莱克家族的血液里——这倒解释了为何贝拉特里克斯· 莱斯特兰奇疯狂的原因。

灰败的压抑停留在每个人的脚步间。这房子的合法继承人奋力拉上帷幔,他刚与布莱克夫人的肖像大吵一架。格里莫广场12号与布莱克互相作用:布莱克变得更阴沉,更疯狂;而这栋房子更压抑,更绝望。

西里斯·布莱克的灰眼睛扫了凤凰社员一圈,“往这边走。”

斯内普在队伍最后,他错觉那仇恨的视线在他身上多停留了半秒。


十多年前,斯内普开始为邓布利多做间谍时,并没有加入凤凰社,而仅仅将消息传给邓布利多。可现在,当他真正亲身加入凤凰社、参与会议后,他才感到棘手。多数人选择相信邓布利多的证词,把斯内普划到“好人”一方;但其中绝不包括西里斯·布莱克。会议中,布莱克坐在长桌的尽头,身旁是卢平,他偶尔会与卢平短暂交谈几句,但当斯内普开始报告后,他会紧盯着斯内普,带着轻蔑和仇恨。那视线让斯内普愤怒,又忍不住恐惧。

因为布莱克的眼神中分明写着:我知道你是谁。我知道你是什么。无论你如何隐藏。


4.

西弗勒斯在熬制魔药。

作为学生,他只能巧妙利用学校的空间,在地窖最偏僻的角落找到一间废弃教室,门外施了诸多咒语,使这里变成他个人的魔药制作间。房间只有一处光源,就是中央的蓝紫色的火焰,上面架着金制坩埚,淡红色粘稠液体正在其中缓慢翻滚、冒着气泡。西弗勒斯屏声静气,将火灰蛇的卵放到液体表面——液体迅速剧烈翻滚,质地从粘稠变为稀薄,褪色成带着珍珠母光泽的乳白色。蒸汽形成奇妙的螺旋,缓缓上升,西弗勒斯着迷地盯着,黑暗中满是绝妙的、沁人心脾的味道,令人身心愉悦,那就像是——

“迷情剂?”西里斯关上门,“西弗勒斯,我记得你之前一向瞧不起这种把戏。”

西弗勒斯猛地回头,他脸颊霎时涨起一团红晕,还好坩埚的火焰是教室内的唯一光源。

“是魔药订单。”西弗勒斯急忙解释,不自在地把自己挪到黑暗里,“不过你怎么……为什么来找我?”

西里斯走过来,坐在西弗勒斯旁边。他的手落在西弗勒斯的腰上。

“月亮脸跟我说你去找他了——”

西弗勒斯的脸变得煞白。西里斯没有注意到这点,他的视线盯着螺旋状的蒸汽。

“——他说我这样做会让你非常难过。”西里斯叹了口气,眼睛转回来,与西弗勒斯视线相交,“我很抱歉。”他低声说,“前段时间我也很困惑,所以没有来找你。”

西弗勒斯挣开了西里斯放在他腰上的手,怒冲冲地瞪着西里斯,“那我给你写的那么多信呢?”他问,“你连回信的时间都没有吗?”

西里斯摇了摇头,他的表情与声音同样痛苦,“我不想与你吵架,西弗……每次我开始写回信,就会想起你会对同学使用黑魔法……想起了琳达·扬像死尸般躺在医务室里。答应我——”他伸手握住西弗勒斯的手,眼睛里满是乞求,“答应我以后不要做这样的事情了。我实在无法——无法接受黑魔法。”

西弗勒斯闭上眼睛,坩埚里的爱情魔药沸腾着,令人心醉神迷的香气随着气泡破裂,四处飘散。西弗勒斯深深吸了口气。

“好。”他轻声回答,随后感到一个吻落在了嘴唇上。


5.

我恨太多东西。

这房子几乎是我所有厌恶的集合体。

一切又回到了五年级之前,整个假期我都被关在这里,因为我亲爱的妈妈让我不要出去“惹是生非”!哈,真有趣,她也不看看惹是生非的到底是谁!贝拉特里克斯还有纳西莎,还有她们两个的丈夫,全都是食死徒——不,纳西莎不是,但她也没好到哪里。其他三个跟着伏地魔四处折磨麻瓜,家庭聚会上这群令人作呕的斯莱特林讨论的唯一话题就是伏地魔!我现在都记得贝拉特里克斯提到伏地魔时狂热又含情脉脉的眼神,那真让我恶心。

更恶心的是,他们毫不尊重麻瓜和麻种,恣意践踏他人尊严,在他们身上实验各种令我毛骨悚然的咒语,还以此为乐!

我受够了,这房子所有地方都包含着令我恶心的记忆。我逃出去了;可现在,我又回到这里。我想出去,我想战斗,但多么讽刺,我能为凤凰社做的唯一贡献就是这座房子!每个人都有事做,甚至斯内普,他每次都洋洋自得,嘲笑我只能在这无能为力。

在所有人出去执行任务时,我只能在这里,把自己锁在屋子里。

痛苦。我恨这里。我恨自己。我恨自己没有抓住虫尾巴。我恨自己轻信敌人。是我害死了詹姆和莉莉。而我现在什么都做不了。我出不去。我不能离开这里。我无法保护哈利……我无法出去战斗……我……

灵魂深处的泥沼正把我往下拖。我躺在地上,蜷缩着。这感觉就像回到了阿兹卡班。绝望压在我胸口。我无法呼吸。我毫无用处。我无法……

“布莱克!”门被粗暴地砸了两下。

我早把门锁上了。我不想开门。但它被打开了,斯内普右手举着魔杖对着我,左手握着一个杯子。

我摇摇晃晃地爬起来,虚弱,但充满恨意。对斯内普的厌恶和恨,从那个夏天起就根植在我心中,我对他呲牙,咆哮,“滚出去!”

他一挥魔杖,用绳索把我捆上了,然后就开始陈词滥调,“我想一定因为你当 了太久动物,已经忘记如何使用魔杖了。”

在我挣开绳索之前,他捏住我的下巴把药灌进我嘴里。我厌烦地闭上眼睛,不去看斯内普的脸。

魔药味道古怪,但有奇效。暖意漫上全身,我像被从泥沼中拽了出来。

斯内普转身就走。

“我曾经发誓再也不喝你的任何魔药。”

斯内普走到门边的脚步停住了,“很高兴我打击了你的自信。”他恶毒地说。

“不,斯内普,你才是那个该知道命运不能让你事事如愿的人。”

斯内普摔上了门。

我重新躺到地上,哈哈大笑。报复,是的,但更多的是悲哀。我知道斯内普本质是什么,我知道,我可以用这个来伤害他——因为它先伤害了我。


6.

西里斯抓住西弗勒斯的手臂,一把将他推入扫帚间,关门时顺手丢了个闭耳塞听咒。扫帚间内空间狭小,气氛更令人窒息。西弗勒斯咬着嘴唇,瞪着西里斯。

西里斯更生气,但他仍松开了对西弗勒斯的桎梏,“你对琳达做了什么?”

西弗勒斯冷笑一声,似乎西里斯的愤怒只令他觉得可笑,“哦,我以为你答应她的邀约时,会想起你有一个精通黑魔法的男朋友。”

“而你又一次对同学使用了黑魔法——”

“我看不出不能使用黑魔法的理由,琳达·扬只会在校医院躺两三天,这与普通魔法有区别吗?黑魔法是巫师智慧的结晶——”西弗勒斯大声说。

“像伏地魔那种黑巫师们的智慧结晶?”西里斯也控制不住音量,“我真讨厌你这么热爱黑魔法,还对同学下手——”

“她自找的!而你,你看不出她喜欢你吗?你就是享受其他人的爱慕!”

“梅林的胡子!”西里斯不可置信地摇了摇头,“她问我能不能帮帮她的变形术!因为这个你就用了黑魔法?我再说一遍,我非常、非常讨厌黑魔法,我恨它。我也不喜欢你用黑魔法。”

一阵静默,西弗勒斯扭过脸,“我喜欢。”

“你当然喜欢!你又没有一群酷爱用黑魔法折磨人的亲戚!”西里斯吼了一句,西弗勒斯表情变成空白,西里斯满脸的怒意立即熄灭,化为后悔。

“对不起,我不应该吼你——”

西弗勒斯下意识闪开了西里斯伸过来的手,那只手尴尬地停在空中,原本的目的地应该是西弗勒斯的脸。西里斯勉强扯扯嘴角,收回了手。

“我去解开扬的咒语。”西弗勒斯垂下眼睛。他没等西里斯的回答,就推开扫帚间的门,跑掉了。

 

7.

莱姆斯一个人抱着书走回城堡,劫盗组中只有他选修了高年级的保护神奇生物课。初夏傍晚的霍格沃茨浸在血色的夕阳中,莱姆斯站在台阶上,看禁林被黑夜一寸寸吞噬,他无声地叹了口气。这时候,有人在旁边喊了一声莱姆斯的名字。

“卢平。”西弗勒斯不情愿地说。他裹着黑色的袍子,与门廊的阴影融为一体。

莱姆斯揉了揉眼睛才看清西弗勒斯,“啊,西弗勒斯。”他意外又疑惑,“你没有去找西里斯?”

西弗勒斯摇了摇头,视线落在地上,声音却格外讽刺,“你难道看见他给我写信了吗?我已经一周多没见到他了。”

“所以你其实是想问我这件事?”莱姆斯跨上台阶,西弗勒斯立刻后退一步,魔杖指着莱姆斯。莱姆斯只好摆摆手,表明自己没有攻击意图,“满月已经过去一周半了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西弗勒斯嫌恶地说。

莱姆斯看到西弗勒斯的反应,苦笑一声,“你害怕我,但仍然过来问我西里斯的近况……我不明白,既然你们这么喜欢对方,为什么仍然会吵架?”

“我没看出来他喜欢我。”西弗勒斯冷硬地说,依然攥着魔杖。

“好吧。”莱姆斯摊手,“你知道吗,最开始西里斯告诉我们,他和你在一起了,我们都以为他中了夺魂咒或者迷情剂。”

“可以猜到,格兰芬多们也就能想到这些。”

“是西里斯再三保证自己神智正常,并拉过莉莉一起说服我们。”莱姆斯没有理会西弗勒斯的挖苦,“你一定不知道西里斯是如何夸奖你的……连听了三天,终于詹姆让西里斯停下来,我们从那之后就确信西里斯的确喜欢你。”莱姆斯摇了摇头,“他从来都想尽办法讨你开心。”

西弗勒斯没有说话。他抿着嘴,无力地靠着墙。

“这几天他一直在给你写信,但每次写了几句,就将之前的划掉,最后干脆将整张羊皮纸揉成一团,扔进壁炉。他不知道怎么面对你……他讨厌甚至憎恨黑魔法,但你对黑魔法爱到狂热。而且你想限制西里斯的交友……他是学校里一半学生的梦中情人,你总不可能对这些人都施咒吧。”莱姆斯摇了摇头,“何况西里斯最恨其他人限制他的自由。”

“总有办法的。”西弗勒斯突然说,他转身就走。

“相信西里斯。”莱姆斯在西弗勒斯背后说,“而且不要想去控制西里斯。这对你们都好。”


8.

巴克比克小声呜咽着,它的腿被该死的克利切打伤了,克利切疯疯癫癫的,可我又不能把克利切赶走。今天天气很好,巴克比克向往地看着窗外——六月的夏天傍晚,天空,自由,逃离拘束。我蹭了蹭它的头,毛茸茸的。

“对不起伙计。我们现在都是‘逃犯’,不能离开这里。”

巴克比克抖了抖翅膀,我继续梳理它的羽毛。只有与巴克比克相处时,我才能稍微开心些。

楼梯上传来急促的脚步声,很奇怪,这时候在社里的人都没有急事。巴克比克警觉地抬起头,我把魔杖握在手里。

门嘭地弹开,“你在这里。”斯内普气息不稳,又急又怒,“你在这里做什么?”

“那你呢?这是我的房子。”我同样语气不善,“巴克比克被克利切打伤了,我在照顾它。”

斯内普低声骂了一句,“波特以为你被黑魔王劫持了!”

我立刻站起来,“哈利现在在哪?”

“不知道——闭嘴我没时间跟你吵。”

斯内普急冲冲跑出房间,我跟着冲出去,看到莱姆斯和尼法朵拉正走上楼梯,“……怎么了?”莱姆斯担忧地问,来回看我和斯内普。

“马上去魔法部神秘事物司带回哈利·波特。黑魔王让波特以为布莱克被劫持了,我怀疑那里已经有食死徒设好的陷阱。”

莱姆斯和尼法朵拉两个人表情都变了,他俩对视一眼,尼法朵拉召唤了守护神,“穆迪和金斯莱也在社里,我们立刻出发。”

斯内普点点头,脸色苍白,“我通知了邓布利多——”

一只凤凰形状的守护神出现在我们面前,“去神秘事物司,哈利情况危急。”

哈利。我只能听见心脏疯狂跳动。我必须救他。还有战斗,离开这里——

“你留在这里。”斯内普抓住我的袖子,压抑的愤怒在那一刻全部炸开。

“闭嘴,轮不到你指挥我,控制我——”

“你必须留在这里!”斯内普松开了手,“我先回学校,装作没人为你们通风报信。”

他匆匆逃掉了。

莱姆斯不赞同地看着我,我皱了下眉,“为了哈利!我不能眼睁睁看着哈利陷入危险——”

这时候穆迪在楼下喊,“快走!没时间了!”

我冲了下去。


9.

活到最后的才是赢家。

斯内普站在弗立维的办公室内,夏夜在这里凝固了,门窗紧锁,摄魂怪正在路上。布莱克坐在椅子里,手边是盏烛台,这使斯内普能将布莱克的表情看得清楚。他依旧虚弱,但带着将死的无畏,仇恨刀刻似的陷在眼窝里。布莱克就是这些拼凑起来的一具骷髅。

斯内普内心的某一处在震颤。他恐惧布莱克对他投来的这种眼神。但布莱克——叛徒,害死了莉莉——是自作自受。

布莱克挥舞着枯瘦的手,纹身在火光里仍带着魔力,“我再说一遍,是彼得·佩迪鲁——”

“你的谎言只能迷惑三年级的毛头孩子。”斯内普挺直着背,站在门口,怒视着布莱克。他如今是胜利者,历经残酷后站到最后的人,“想想遗言吧,如果你觉得这世界上还有人想听。”

“哈——遗言——”布莱克怪笑一声,“鼻涕精,你从来不相信我。”

布莱克的视线直直穿过斯内普,而斯内普当然知道布莱克在说什么。

“摄魂怪正在路上。”斯内普镇定地说。他看着布莱克,透过这个叛徒去看曾经的西里斯,漫长岁月中的悔过流过防御术保护之下的内心。但他的仁慈、他的歉疚、他的悔过,绝不是给这个叛徒的。一切即将结束。

斯内普微笑,冷酷地,“至少我占据了你的死亡。”他柔声说。

布莱克无畏地瞪回来,“没有人可以占据死亡。”


10.

在斯内普为邓布利多效力前,他绝没想到阿不思·邓布利多,这个当代最伟大的白巫师,竟然给了他一颗心。

他赎罪,开始忏悔,开始学习爱。苦修,深居简出,只为了最后的胜利活着。

但想起往事心脏仍会疼痛;他会忍不住胡思乱想。

倘若——

他不曾热衷于实验黑魔法;他不曾试图成为食死徒;收回那句“泥巴种”;推倒那锅迷情剂。

能再自信一点——再肯多相信他人一点——

倘若。


11.

“说点什么。”西弗勒斯坐在树下,他绝望地看着站在旁边的西里斯,“说点什么都好。”

夏天的正午如此酷热,树影只有短短一寸,没有风。阳关审判着西弗勒斯,他头晕目眩,口干舌燥。而西里斯背对着西弗勒斯,站在阳光里,几乎无法看清。

“还有什么好说的吗?啊,对,我们完了。”西里斯生硬地说。

“请不要——”

“你对我使用迷情剂!”西里斯转过身大喊,他再也无法控制愤怒,“我那么,那么——”他深吸了一口气,声音低下来,“喜欢你。但你做了什么?迷情剂?斯内普,迷情剂?”

“我太绝望了——”

“——而我知道后更绝望!我恨黑魔法,而你从不肯把它放下!还想去诅咒每一个接近我的人!最后还想完全控制我——”

“对不起。”西弗勒斯颤抖地说,手指紧紧抓着自己的袍子,“我太绝望了,你这么好……但我们还会吵架……我太害怕你会离开,就像所有对我好的人,但都离开了……”

西里斯苦笑了一声,“可你逼我离开。你从不在意我的想法。你只在乎你自己。”

他再次转过身,“人们说应当尊重自己的恋人,尊重他的喜好,他的选择,并且努力接受。”西里斯的声音越来越低,“我做不到,我不能接受……黑魔法,斯莱特林的价值观……而你也不会改变……也许一开始我就不该期望你会改变。”

西里斯离开了。西弗勒斯在树下,将自己缩成一团。


12.

他隐约听见哈利的脚步声走远了。

斯内普松了口气。疼痛变得无关紧要。失去视觉——正在失去听觉——世界陷入黑暗。无声,纯粹,自由。

黑暗中隐约有什么。他站了起来,走过去,看见百合花——紫色风信子——那颗槐树——

最后他看到一个夏天的傍晚,就在那棵树下,就在他放了一束紫色风信子的槐树下。


西弗勒斯正坐在树下看书,十六岁的西里斯·布莱克突然树上倒吊下来,树叶从他身旁扑簌簌地落下。不远处的湖温柔地抚摸湖岸,潮水声隔绝了世界。

“我要向你道歉,斯内普。”西里斯说得很快,因为倒吊,他的脸涨得通红,“我——真的没有想要你被狼人杀死——”

“滚开,布莱克,我不会相信你。”

“好吧。”西里斯前后晃了晃,更多树叶落了下来,其中有片叶子挂在了他头发上,让西里斯看起来蠢兮兮的,“……你怎样才会接受我的道歉?”

“这个啊……”西弗勒斯合上了书,他歪着头打量了一下西里斯,“除非你有胆量吻我一下。”


FIN


请对照章节号:

1.紫色风信子花语:悲伤、妒忌、道歉、后悔。

2.这里想表达的太多了。“困在泥泞中”是暗示躁郁症。“不愿意回忆过去”和“歉疚无法改变过去”,需要联系后文理解。

5.暗示西里斯的躁郁症非常严重,西弗勒斯的魔药是缓解症状的。第一人称视角的描述是带有迷惑性的,如果换成西弗勒斯视角,恐怕就是另一个样子了。补充:其实西弗勒斯在时刻关注西里斯,所以他能发现异常。

8.西弗勒斯其实害怕西里斯发怒时提到过去的事情,所以他逃走了。

9.西里斯觉得西弗勒斯从不相信他。这是真的。西弗勒斯其实最后只是为了挑衅,但西里斯说“没有人可以占据死亡”,他掉在帷幕后找不到尸体,也没有讣告。而且西弗勒斯的愧疚与忏悔,他也从不知道。

10.与99 @阿氏旋木鹎 讨论后仔细想了想,认为后来他们应该都已经不爱对方了。但回忆过去,西弗勒斯会觉得愧疚和痛苦;西里斯尽量逃避回忆过去,他想起那段会觉得愤怒和恶心,当时受伤太深。


总结是以后不会轻易使用这种结构了,写的时候就会受影响,总是被跳动的时间线搞得无法沉浸其中,想要表达的情感会打折扣。觉得读起来所受影响会更大。不过作为一次尝试,还是蛮有趣的。如果不是这种打乱时间的写法,估计会被虐到写完后在床上躺一周。

以及文章名是来自Lana Dey Rel的歌,不过文章内容跟歌的内容没什么关系2333

最后感谢 99、夜阑天澄和初拾在连载版完结时写的评!!看到评的时候感觉写这篇文真的是值了……

评论(17)
热度(271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只句号_1 | Powered by LOFTER